close

    先說,這篇文章完全不是在介紹佛陀紀念館,如果你想看的是那裡有多好玩,路線怎麼走,有何美麗的風景等等之類的,保證你會失望。

    這是一篇百分之百的抱怨文,充滿我無處發洩的怨氣。

    佛陀紀念館,作為一個宗教場所,無疑是很好的,建築設計很精美,充滿著濃厚的宗教氣息,但做為一個觀光景點,卻是一點也不及格。

    或許是我不該挑個假日去吧!人很多,一大堆遊覽車載來一大堆的人潮,不過還好,因為佔地廣闊,所以還不至於擁擠到太誇張,就在這樣雖擁擠但還可以接受的程度下,我們先進了距離門口最近的那個館,忘了是什麼名字,只知道裡面有賣吃的,有便利商店有漢來有巧克力。

    我們到達時是中午快十一點時,所以決定先去吃飯,然後就看到很多的招牌寫著「自助餐請上2樓」,不僅有掛著的布條寫著二樓有自助餐,連樓梯口都有人型立牌,於是我第一個爆點就來了-----

    當我們走進去時,左右兩邊都有上二樓的樓梯,兩邊的樓梯前也放著用餐請上二樓的立牌,所以我們就毫不懷疑的上樓了,沒想到到了二樓,就有工作人員跟我們說用餐是在另一邊,要我們下到一樓再走到另一邊的樓梯上來,當場我就嘟囔著:那樓下的立牌是在放心酸的嗎?既然這裡不能用餐,兩邊也不能互通,那請問放個立排在樓梯口要人家上來用餐是哪招,要你吃飯前先多運動嗎?果然不只我們走錯,下樓時也正好有另一群人要上去用餐,經過我們的告知後,他們才趕緊回頭。

    好了,當我們終於找到所謂二樓的自助餐時,因為人很多,所以也小排了一下隊,那裡的用餐方式是吃到飽的,先到櫃台買餐卷,然後交給門口的工作人員,他會給你餐具讓你進去用餐。那時我媽去買餐卷,之後我媽才說,一張餐卷一百元,她拿了五百元要買三張餐卷,但櫃台人員卻沒有找錢,不知道是忘記了還是怎樣,她在那裡等了一下,但還是沒有人有想找錢給她的意思,我知道到宗教場所都要捐點錢做公德,但這種強迫樂捐的方式也太粗糙了吧,而且旁邊並沒有任何立牌說明不找零之類的意思。

    雖然聽了我媽沒被找錢的事情有點生氣,但畢竟不是自己的錢,且我媽也一副沒有想要計較的樣子,所以我也就沒有多說什麼,但接下來吃到的東西,又讓我開始有了爆點。人很多,一個人至少花了一百塊,說是吃到飽的方式,但菜式非常少,頂多只有七八種吧,這中間還包括炒麵、空掉的青菜等等之類的,因此能吃的剩沒幾種。至於食物的味道嘛,我只能說,下次如果有人想去佛館的話,千萬不要去吃佛光山的人自己經營的餐廳,寧願自己帶東西去吃或多花一點錢去漢來。

    我已經是個對食物不很挑的人了,但那些食物吃起來就只有鹹味,還是很死板的鹹味。我夾了土豆面筋,很鹹,類似麻婆豆腐有勾芡的豆腐,很鹹,咖哩,很鹹,一切都很鹹,然後喝了我媽端來的湯,這倒不鹹了,只是一整個沒味道。

    好了,食物這種事情口味人人不同,或許有人可以接受吧,但若真要我花錢來吃這種東西,我連三十塊都嫌貴。  

    接著,就是我們去佛館的主要目的了,下午兩點半在本館的大覺堂有表演,我媽要去看,所以我也只能跟著去,隨行的還有一個我媽的朋友,我媽的朋友跟我們說,他有其他朋友前兩天就有去看過了,要我們一點先去排隊,因為這場雖然是憑票進場,但卻是沒劃位的,所以要早點去排隊才能搶到好位子。

    當我們十二點多到達大覺堂時,看門外只有個立牌,寫著:請在此排隊,但並沒有人排隊,所以我們也就去其他地方閒晃,坐在休息室的椅子上打瞌睡,一直到一點多時,排隊人潮出現了,因此我們也趕緊跟著排起隊來。

    我們排隊的地方,就像一般的表演廳,正中央有個大門,旁邊還有兩扇小門,立牌就放在大門旁邊,想當然排隊的人就從立牌前開始排,然後排過了旁邊的小門再繼續往後排,沒想到此時小門開了,走出兩個工作人員,大家才發現原來進場的地方是小門,原本排在小門前的人爽了,因為他們馬上變成隊伍第一人,但排在立牌前的人就不爽了,他們才是最早來排隊了,我排在後面,看到這種情況也很不爽,因為我最討厭處於這種無知的狀況,怎麼排隊,幾點開放進場等等全部不知道。

    此時,我就聽到對伍旁邊有兩個工作人員在交談,其中一個人說原本她不是想讓大家這樣排的,她想要大家那樣排,聽得我真想跟她說:你以為來佛館的人都會有他心通嗎?你只放個在此排隊的立牌,上面沒有方向沒有標誌,鬼才知道你想要我們怎麼排,還好當我的耐性瀕臨崩潰點時,終於可以讓我們進去了。

    在我媽看得很津津有味,我也睡得很香之下,表演結束,然後終於可以結束從頭到尾都有爆點的佛館之旅。

    我的心得就是,我不知道佛館的服務人員都是哪來的,是志工、佛光山修行的師父、還是對外招募有給薪的工作人員?但我相信很多人的想法都跟我媽一樣,他們把這裡看成是一個宗教場所,所以會有較高的容忍度,也覺得不要計較那麼多,一切都要和和氣氣的才能符合佛家的真諦。而我則是弄不清楚那些工作人員的來歷,如果只是個志工,對這樣的服務品質也就不能太過苛求了。

    但,佛館啊,你能這樣濫用大家的包容心嗎?如果多來幾個像我這樣純觀光不宗教的遊客,會有多少負評流傳出去。你到底把自己定位在哪裡?宗教場所還是觀光勝地。如果你是個宗教場所,那為何還有設置星巴克和小七?如果你兼具著觀光的功能,那你的服務品質真的需要很大很大的加強,不求服務至上以客為尊,但至少那個叫人上二樓用自助餐的立牌請放對地方好嗎?

   當然啦,佛館這些細節改不改都不關我的事,但我只知道,下次誰還敢找我去佛館就不是我朋友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卡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