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 從我有記憶開始,就有阿罵的身影,雖然我們並不是住在一起,但每個星期總會回阿罵家一趟,我的印象中,每次回到阿罵家就會有好吃的東西,尤其是那些平常吃不到又有點貴的東西,回家時也總會大包小包的讓我們帶回家。

    雖然阿罵並沒有真正左右我的人生,但她曾經說過的話卻還是不曾忘記,像是我國中要升高中時,她就說如果考不上的話,就去學「電頭毛」,當時當然是不要啊,因為只有功課不好的人才不繼續升學,但現在想起來,或許那也是個不錯的選擇,至少「髮型設計師」還是個滿不錯的職業。

    我還記得阿公退休後,他們兩個便常常出國玩,最常去的地方當然是日本,因為語言通,其他像是泰國、峇里島、美國、歐洲等等都有去過,那時覺得他們還真是兩個精力充沛的老人家,有錢又有閒,真的很不錯。

    雖然我早已從學校畢業,也開始賺錢,但每年過年時,我總以「還沒結婚就算小孩子」為由,像家裡所有的大人要紅包,阿罵那包從小時候開始就一直是最大包,占我所有紅包收入的一半以上。

    上個星期,阿罵在家跌倒了,引發腦中風。

    現在人是沒事了,但腦中風卻影響到她的語言和記憶,所以她不再記得我們的名字,我告訴他我的名字,她只是點點頭,卻無法從口中發出那兩個音,講話也不清楚,總是要花一番工夫,才能夠了解她想要表達的意思。

    這幾天在醫院陪她,才發現她老了許多,早已不是我記憶中那個精力充沛,喜歡碎碎念的老人家了。

    我怎麼都不能相信,上上星期她進醫院動心導管手術時,我還到加護病房中去看她,她看起來精神很好,看到我們來很高興,然後說在這裡都不能下床,好無聊喔,然後那次見面後,她就再也叫不出我的名字了。

    在大人面前,我不敢多想也不敢難過,因為我知道他們比我更難過,尤其是我的阿公,一直到這個時候我才知道他們的感情有多深厚,要不是我們逼他回家休息,要不然他會一直陪在阿罵身邊,不厭其煩的跟她講話,也只有他才能聽得懂阿罵的話,然後一直告訴她發生甚麼事,現在在她身邊的都是些甚麼人,我想這就是少年夫妻老來伴吧。

    生命真的是很脆弱的東西,曾經我們以為理所當然不會改變的,都會在轉瞬間走了樣,而完全沒有拒絕的權利,更無法向誰抗辯爭執,就像我的阿罵,還有那段永遠不會回來的時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卡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