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最近看了很多國中年紀的小朋友寫的作文,先不論文筆如何,文章架構如何,但每每都讓我有衝動想要衝到他們面前,用力搖晃他們的肩,對他們說:醒醒吧、睜開眼睛吧!

    這個年紀的孩子,他們開始對愛情有憧憬,所以文章中會虛構著和情人分離的悲戚、對求而不得的愛情的感嘆、對死去愛人的懷念和忠貞。他們同時也面臨著不小的課業壓力,所以會描述著因為段考失敗便如淋世界末日般的沮喪。他們的心中會隱隱有個夢想,正在發芽卻還不明朗,所以他們會寫著因為升學壓力、父母期望而不得不壓抑那個不知名夢想的抑鬱。

    然後用盡一切悲傷、挫折、悔恨、憂鬱的形容詞,構築出一篇篇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文章。

    當年的我似乎也是這樣,但過了這麼多年,回望這一切,當初原以為的挫折悲傷悔恨憂鬱,似乎都不那麼挫折悲傷悔恨憂鬱了。

    我想跟他們說的是,未來還有許多你們現在想不到,但終究會出現的高牆等在前方。現實是一個讓你不得不屈服的巨人,你得學著對他卑躬屈膝,在他面前,你得用盡所有力氣才能學會不顫抖,如果到時你還能堅持你的夢想愛情,那真的是值得被讚許的,只是到那時,你能寫出來的,不會再是煽情的形容詞,而是激越之後的平靜,更甚者,千言萬語最後只剩一聲嘆息。

    然後你會發現,最打動人心的不是絢爛的形容詞,不是那些傷春悲秋的言語,而是平鋪直敘卻能直中人心的敘述句。

    所以此刻看著你們作文的我,又該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?是告訴你們現實的殘酷面,你們作文裡寫的這一切不過只是人生中最小最小的一顆石頭,根本不值得多看一眼,還是讓你們繼續快樂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或許你們的光明和樂觀,能夠克服現實中的阻礙,就這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走下去。

    或是,我應該什麼都不要想,因為,那都不關我的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卡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