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有時候會喜歡某些歌,聽到那首歌眼眶就會不自覺發酸,可能是歌詞觸動了心情,可能是旋律悠揚,但更有可能的是因為那首歌而想起的回憶片段。

    就像這次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演唱會

 

    還記得鬼迷心竅是末代皇孫的主題曲,那陣子好看的八點檔連續劇還不少,有末代皇孫,還有碧海情天,而那時正是我要考高中的緊張時刻,每天排滿的大考小考,每節課老師說的都是要怎麼拿高分,同學間會問的也是下堂課要考的有沒有念。

    日子過得壓抑,但也有著壓抑不了的青春輕狂。

    我和同學會趁著下課時間,一起唱著這些連續劇的主題曲,微薄的零用錢買不起卡帶,只好趁著電台撥歌的時後錄下來,然後再自己聽寫歌詞,和同學對照,那是在每天被教科書壓著,分數追著的苦悶日子裡,唯一一點小小的樂趣。

    碧海情天、鬼迷心竅等那些紅極一時連續劇的主題曲,是腦海中回想起那段日子的背景音樂,也是第一次初識李宗盛。

    後來,KTV興起,但對還是一個高中生,零用錢並不多的我來說,還是一個有些奢侈的活動。但存夠了錢,瞞著老師大人長輩,還是會和幾個愛唱歌的同學跑去唱一唱。

    那時的必點歌曲中就有「問」這首歌。唱歌的女同學用著輕柔的聲音娓娓唱著,當時對歌詞的意思還懵懂著,高中三年,我在旁看著她談起了青澀的愛情,畢業後輾轉聽到她的情感分合,竟切合了這首歌詞:「只是女人,愛是她的靈魂,她可以奉獻一生,為她所愛的人。」現在,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,幸福美滿,看來,她找到那個願意為他奉獻一生的人了。 

    林憶蓮的傷痕,是我高三在外租屋時室友常放的歌,放了學的夜晚,明明應該要為了聯考繼續努力,但我們總會聊著未來,聊著夢想,聊著現在早已忘記,想起來卻又太奢侈遙遠,但那時卻被我們緊緊抓在手心的東西,還記著當時曾寫過一篇文章記錄這樣的秉燭夜談,文章的最後一句話是「不知東方之既白」。

    離開校園,離開青春,那些舊時朋友舊時夢,已經很久沒有觸碰,還好科技發達,透過網路、臉書,偶爾總是會聽到一些他們現在的片段,誰結婚了、誰生小孩了、誰出國了、誰又怎麼樣了,然後聽著「山丘」,過去的人生像跑馬燈在腦中轉著,過去的夢想,曾經的雄心壯志、不知天高地厚的初生之犢,在陀螺般的人生旋轉中一一被甩離,不同的背景音樂襯著不同的時空場景,始覺「越過山丘,才發現已白了頭」。

    我在燈光變幻,場景黑暗的演唱會中,李宗盛如說故事般的敘述式歌唱中,靜靜的流淚,慢慢的回憶。

    既然青春留不住,青春果然留不住呵......

IMG_0684.JPG  

 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卡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